【关周/彬巡】白刃(17)

(17)

周巡埋头扒拉一碗油泼面,毫不顾忌地发出粗鲁的呼噜声。

韩彬坐在他对面,有点好笑地看着他说:“你怎么这么爱吃油泼面?”

周巡看也不看他说:“是老关爱吃,他老拉我去吃,习惯了,也觉得怪好吃的。”

韩彬无奈地叹口气说:“你不要总讲这么煞风景的话好吗?”

周巡不理他,自顾自夹菜,听韩彬自言自语说:“小伟也爱吃面,不是因为有多好吃,而是他只会白水煮面。他性子急,总是没煮熟就吃,没办法,只要我在,每次都是我来做饭。”

周巡的筷子停了停,又继续胡乱夹菜。韩彬靠在椅子上,像回忆什么有趣的事似的继续说:“小伟不吃鱼,他小时候吃鱼被鱼刺卡过,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,打那以后什么鱼都不敢吃。”

他愉快地笑了:“居然有他不敢吃的东西,也算是个奇迹了。”

他看着闷头吃饭的周巡说:“你能喝白酒,小伟只喝啤酒。”停一停他又说:“其实早先他也喝别的酒,当初我去卧底之前他和邢局来我家给我送行,他给我敬酒,那是瓶老绍兴,我没喝,我说等我回来再喝。”

周巡的筷子停在一碟子竹笋上,韩彬轻声说:“从那以后,我再也没有喝过他敬的酒,从那以后,他再也没有喝过啤酒以外的酒。”

周巡抬头看他,韩彬靠在椅子上,微闭着眼,嘴角带着笑,神情却无比落寞。

周巡突然觉得心软了,他从来都是一个不屈于强者却怜悯弱者的人。韩彬那么强大,他却没有任何屈服的念头,可是当他见到韩彬流露出孤独和落寞,却瞬间软了心肠。

他放下筷子说:“他当然是爱你的,老关说,方木对你非常戒备,如果邰伟不爱你他也用不着戒备。他只是以为你死了。”

韩彬轻轻叹息说:“是啊,他以为我死了,那个时候我如果真的死了就好了。”

周巡静静地看着他,韩彬突然朝他笑笑说:“你能不能不要叫我韩彬,叫我林昆行不行?”

周巡的心猛跳了一下。“我不是邰伟。”他立刻说,韩彬说:“我当然知道你不是他,他也不叫我林昆,他叫我木棍,这是他给我起的外号,也只有他敢叫。”

韩彬说得连自己都笑起来,眼神温柔,周巡轻声说:“那时候,你是不是只有他一个朋友?”

韩彬低下头说:“对,那时候我没有朋友,我身边总少不了追随者,可是他们不是朋友,他们对我又敬又怕,只有小伟不怕我。”

他沉浸在回忆中,眼中闪着柔和的光。他微笑着,仿佛每一次说到邰伟都让他特别幸福。

“他给我起外号,”他说,“他闯了祸要我背锅。他总是打架,因为他仗义,遇事总喜欢强出头,打架就会受伤,我心疼他,又没有办法,只好帮他打架,回家又被大人罚。”

他愉快地笑着:“总是有女生喜欢他,他却像个榆木疙瘩,什么都不懂,非要给人家介绍男朋友,气哭了人家还不知道怎么回事。”

他渐渐收敛了笑容:“后来我告诉他,我不喜欢他和女生在一起,他就再也没有和任何女生亲近过。”

他的眼神变得飘忽,他的声音很轻:“他享受我对他的宠爱,他也非常爱我。我知道,我一直都知道,他的乖顺,温柔,可爱都只会在我面前表露出来。他在人前刻意显出毫不在乎的样子,给我取外号,开我的玩笑,和我在一起的时候,他会叫我,哥。很轻,很柔,特别让人心疼。”

韩彬说完这句话后就陷入沉默,直到周巡吃完饭也没有动一动。

周巡到底打破了沉寂,他咳了一声说:“邰伟是不可替代的,所以,你还是不要指望我能变得和他一样。”

韩彬终于动了动,他抬眼看周巡,疲惫地一笑说:“小伟是不可替代的,但是我需要你。”

周巡不太理解这种需要和替代有什么区别。自从韩彬给他戴上耳钉,剪了头发,就常常喜欢坐在旁边看他。

周巡也不知道自己和邰伟有多像,有时候他故意很夸张地说话做事,可是韩彬依旧很满意似的对着他微笑,仿佛他说什么做什么他都喜欢。

这是一种很糟糕的体验,周巡和关宏峰之间相处的时候不是这样,他很不习惯这样黏腻的恋爱气氛,就算他知道韩彬是透过他去看邰伟。

就算是替身,那些眼神终究是落在他的身上。

周巡突然特别地想念关宏峰,他们的恋爱才刚刚开始,还没来得及说什么情话。他看起来大大咧咧,对着喜欢的人却是害羞的,每次关宏峰表达出对他的关心,他总要用插科打诨敷衍过去。

他羞于表现感情,羞于袒露内心,有时候看到关宏峰无奈地看着他叹气,他有种孩子般的得意。

他还记得他们最后一次对话,关宏峰问他,如果自己死了,他会不会对关宏宇视若无睹。

而他只会不正经地胡说,我就知道你总担心我和你弟弟有一腿,我保证不出轨行了吧。

他突然觉得后悔,非常后悔,他怎么就只会胡说八道呢?如果他再也见不到关宏峰了呢?

他点起一根烟——他跟韩彬要烟,韩彬也给了他烟,因为邰伟也抽烟——白烟袅袅,掩住他寂寥的眼神。

“林昆啊,”他说,“你到底打算拿我怎么办?”

韩彬的表情因他的称呼而有些微的震动,继而便微笑说:“你知道我为什么选择那个时候对你出手吗?”

周巡吐一口烟说:“原本我和老关没成,你就不慌着动手,就按着计划慢慢来,后来见我们成了,觉得再不动手就没有机会了。”

韩彬点头说:“对啊,所以我给自己创造机会。”周巡斜睨他:“你知道我是不会喜欢上你的。”韩彬微微一笑:“谁知道呢?比方说,你现在不是不再恨我了吗?”

周巡的一截烟灰掉在地板上,韩彬笑起来:“开个玩笑,不要介意。”

周巡绷着脸看着他,韩彬的话永远真假参半,谁晓得刚才真的是一个玩笑还是偶尔流露的实情?

韩彬说:“方木假想了一个小伟,我没有他的本事,我只能给自己造一个小伟,就算知道是假的,可是跟你在一起,至少能得一些虚假的安慰。”

周巡说:“老关会找来,你自己也知道。”韩彬点头:“我只需要在那之前尽情享受,到了那一天,谁晓得呢,也许他会死,也许你会死。”

顿了顿,他又轻描淡写地说:“也许,我会死。”

评论(23)

热度(18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