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关周/彬巡】白刃(5)

(5)

韩彬说恶有恶报只不过是老百姓的一种期盼而已,但是这种事在王志革身上确确实实发生了。

就在周巡听韩彬讨论他的初恋情人的时候,王志革死在一街之隔的巷子里,身中数刀,其中一刀刺穿心脏毙命,随身钱物不见踪迹,初步判断是抢劫杀人。

周巡历来对受害人保有本能的同情,可是这一次,他丝毫没有同情的情绪,甚至有种隐隐的暗喜。

这大概就叫天理昭彰,法律无能为力的时候,尚有报应不爽。

他觉得痛快,也没有掩饰这种情绪,实际上每个参与案子的探员都神清气爽,只有关宏峰眉头紧锁。

周巡说:“老关,你发什么愁?该立案立案,该干活干活,咱把案子破了不就完了?”他的徒弟小汪在旁边顺着他的话说:“就是,到时候也好让我们见识见识是哪位好汉替天行道。”

关宏峰一眼瞪过去呵斥道:“胡说什么,杀人犯就是杀人犯!这次杀的是王志革,如果他杀的是普通人呢?”

关宏峰极少发火,一旦发起火来却十分骇人,大家都对他又敬又畏。小汪被骂了,吓得缩着脖子躲到一边。

周巡拉着关宏峰回到办公室,关上门便笑道:“我说老关,你这么严肃干什么?大家也没说不破案,就只是单纯觉得痛快罢了。”

关宏峰冷冷道:“老百姓说说痛快话也算了,身为刑警,这种话能乱说吗?”

周巡打着哈哈说:“好了好了,下次我骂他行不?有这工夫咱多看看验尸报告不好吗?”

他从关宏峰桌上拿起验尸报告,却听关宏峰冷冷问:“昨晚又跟韩彬去喝酒了?”

周巡连忙闻闻袖子,嘀咕:“味儿这么大?”关宏峰说:“隔了夜还这么大味儿,看来昨晚你喝醉了吧。”

周巡叹了口气说:“给咱长丰支队丢脸了,本来我不是这个酒量,一是红酒我喝不惯,再者听他讲故事听入了迷,喝了多少我都不知道。”

看关宏峰脸色不好,他连忙巴结说:“那家店真不错,不然回头我请你?”关宏峰冷着脸说:“没兴趣。”周巡说:“别呀老关,不远,就鸿业小区旁边那条小路里。”

关宏峰正要不理他,听到了突然回身问:“鸿业小区?那不是离王志革被杀的地方只隔着一条街?”

周巡说:“可不是,王志革有强迫症,作息特别规律,昨天是他固定去健身房的时间,他昨晚被害就是在健完身回家的路上。我原本是盯他的,一直跟到健身房,看没有异常就打算回家,路上遇到韩彬。”

关宏峰问:“怎么遇到的?”周巡把经过说了一遍,关宏峰沉默不语。

周巡问:“怎么了?”关宏峰摇头:“我就是觉得太巧合了。”周巡说:“怎么巧合?抢劫杀人不算少见,只不过被害的是一个无法被定罪的杀人犯。”

关宏峰说:“是啊,无法被定罪的杀人犯也可能遇到抢匪,可是怎么就不早不晚恰恰在他被我们审讯一个月之后?而且……”他抬眼看周巡:“是在你喝酒的巷子旁边。”

周巡脸上的笑意变得勉强起来。“怎么着老关?”他直截了当地问,“难道你怀疑我?”

关宏峰指了指周巡手里的验尸报告:“凶手是个伪装成外行的行家。王志革受过训练,又杀过很多人,不可能束手就擒。可是他看起来一点还手的余地都没有,说明凶手身手远在他之上。”

周巡认真地翻看报告,若有所思地说:“所以他原本可以一击毙命,却故意多刺了几刀误导我们?”他突然如梦初醒似的对着关宏峰瞪大眼睛:“所以你真的怀疑是我?”

关宏峰翻个白眼说:“虽说如果他是被谋杀,嫌犯必然知道他是连环杀手,也就是说,嫌犯很可能来自我们和专案组内部,但是我并没有怀疑你,你真要杀他,至少不会伪装成抢劫杀人。”

周巡说:“老关,你是在骂我傻吧?”关宏峰露出一点笑意:“我是在夸你光明磊落。”周巡说:“你得了吧!”

关宏峰忍不住笑出声,但他立刻敛起笑容说:“你不会做这种事,因为你是个有底线的警察。”

他转开目光看向别处,轻声说:“不过有些人却是没有底线的。”

周巡歪着头问:“什么?”关宏峰回过身说:“没什么,你说韩彬给你讲故事?讲的什么故事?”

周巡眼中闪过一丝捉狭,却故意作出一本正经回忆的样子说:“他有个青梅竹马,不对,竹马竹马一起长大的兄弟,后来就谈上了恋爱。那个人也是个警察,很不幸的在一次卧底后和韩彬失散,等很多年后韩彬找到他时,他已经在办案中牺牲了。很凄美的爱情故事对不对?更惨的是,那家伙后来又跟别人谈了恋爱,还是为了救那个人死的,这就……”

他发自内心地叹了口气,摇了摇头,但是立刻又机敏地瞥一眼关宏峰:“最后一个大八卦是——那个人,那个韩彬惦记了大半辈子的人,长得跟我像失散多年的双胞胎。对了,就像你跟关宏宇。”

关宏峰不想让自己流露出任何私人情绪,很明显周巡在看他热闹,可是他的脸色仍旧比骂小汪的时候阴沉了几倍。

他早就看出韩彬对周巡不同寻常的态度,如果真是这样,那就顺理成章。

“哦,”他故意若无其事地说,“这么说他要追你了?”周巡在空中挥舞两只手,仿佛非常受不了这个假设。

“你饶了我吧!”他夸张地叫,“怎么可能!那是人家的白月光朱砂痣,再说替身什么的也太狗血,我不看脑残剧。”

关宏峰心里松了一松,却故意说:“你没这么想,人家要这么想呢?不然他为什么告诉你?”

周巡说:“你得了,他不是故意告诉我,是他的钱包掉了我碰巧看见那个人的照片他才跟我讲的,韩彬还一个劲儿地解释呢。”

关宏峰暗想:“也有道理,如果韩彬想追周巡,告诉他实情反倒不合情理。没有谁愿意做别人的替身,这实在是不明智之举。可是,他真的纯粹只是寄托感情?”

周巡见关宏峰一副拧眉思索的样子,笑道:“我说老关,你怎么对韩彬有这么大的成见?还是说,你是嫉妒?”

关宏峰被“嫉妒”这个词吓得猛然抬头,却见周巡似笑非笑地看着他,他连忙绷起脸问:“我嫉妒他什么?”

周巡看出他的狼狈,忍着笑摇头晃脑地说:“那就不知道了,嫉妒人家比你聪明?嫉妒人家谈过恋爱?”

他突然像想起了什么,探过头说:“老关,你该不是从来没谈过恋爱吧?”

关宏峰黑着脸不说话,周巡得意忘形,大笑了一阵说:“老关,好几年前有部好莱坞喜剧片你该看看,我去网上找找,有空了发给你。”

他挥了挥手走出办公室,关宏峰还站在原地,手机响了一声,是微信。他打开,周巡发来一条链接,他点进去,是一部电影的介绍。

电影的名字叫——《四十岁老处男》。

评论(41)

热度(226)